基层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国粹大义,“生”声相传

发布日期:2020-03-04     作者: 赵晓利     浏览数:    分享到: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学生展示京剧《锁麟囊》经典片段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自开展空中课堂以来,老师们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为同学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感受快乐。这次初中部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戏曲,学习京剧《锁麟囊》的经典片段《团圆》,感受国粹的经典魅力。

如果一生只看一部京剧,即为《锁麟囊》,同学们学习之后将《团圆》这段精彩的片段进行展示。

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

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

柳暗花明休啼笑,善果心花可自豪。

种福得福如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

《锁麟囊》又名《牡丹劫》,取自《剧说》中一则引自《只麈谭》的故事,是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在1937年应程砚秋之约而作,该剧是程派京剧的代表之作。同学们学习的《锁麟囊》中的经典片段《团圆》,这段唱词是薛湘灵和亲人重逢时所唱。这一段把薛湘灵一家劫后余生、积善得报的喜悦心情自然地表现出来,给人们留下了无穷地回味,启示人民把善良和爱传递下去,终会获得幸福美满的生活。

“狂风暴雨都经过,次第春风到吾庐。”一切努力和艰难,是成长的催化剂,也是新的契机,历经风霜洗礼,阴霾终会散去。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停课不停学,趣味灵活、丰富多样的空中课堂,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到国粹的独特魅力,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善”有了深刻理解。

编辑: 鲁静     来源: 交大韩城学校
上一篇:抗疫情 练内功 促复工 下一篇:看这里! 阳光学子是这样给抗疫防控一线的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