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韩城市“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示范活动在西安交大韩城学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03     作者: 赵晓利     浏览数: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意识,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4月2日下午,韩城市“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示范活动在西安交大韩城学校举行。

韩城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师选勤,韩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双朝,韩城市司法局局长薛立强,团市委书记倪军辉,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谈建林,韩城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冀俊强,韩城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宁振全,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校长刘鹏及韩城市43所中小学分管少先队工作校长、少先队队员代表共计一百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团市委书记倪军辉介绍了“红领巾法学院”的创建情况,他强调成立“红领巾法学院”旨在选择社会关注、家长关心、学生常见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和典型案例,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开展参与式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运用法律,树立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推动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

韩城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师选勤同志为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授牌。

随后,“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进行了一起青少年涉嫌故意伤害案件的案例展示。随着法槌“铛”的一声敲响,案件开庭审理,由少先队员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依法以不公开审理的方式展现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判”和“法庭教育”等各个环节。

法庭上,“控方”陈词,“法官”发问,“控辩双方”激烈交锋……最终,“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队员们通过精心的排练准备,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将庄严的法庭案件审理实况搬上了学校的模拟法庭,为大家展现了一场生动的法律实践课。

1AE38

韩城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张延岚、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童震军对这次模拟法庭给予了专业性点评,认为本次庭审模拟严谨规范、秩序井然、节奏流畅,特别是法庭教育阶段,是对新的《刑事诉讼法》中保障未成年人权利相关内容很好的体现,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示范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在庭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点,希望下一次的庭审能够更加完美和规范。

活动结束后,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校长刘鹏接受了韩城电视台的采访,他指出“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示范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小学生在整个模拟法庭的过程中,不仅受到了法制教育,同时也是思想道德品质的一个提升过程,学校最近掀起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浇花浇根,育德育心,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将继续运用新形式不断对学生加强思想品质教育,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 鲁静     来源: 韩城学校
上一篇:【扶贫一线】西迁精神教育情 山村校园读书声 下一篇:【扶贫一线】资产公司驻正阳镇南溪河村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