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借梯登高奋力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9-12-27     作者: 谭辉     浏览数:    分享到:

石嘴山,地处西北内陆,是个典型的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是石嘴山改革发展面临的关键难题。2016年11月3日,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就开展合作等事宜达成意向,就此拉开了政产学研合作序幕。

借梯登高,合作建立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石嘴山分中心

2016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石嘴山分中心成立,这是石嘴山首家高校成果转移机构,也是石嘴山高新区、市科技局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建立的唯一一家实体化运作的科技服务机构。在科技创新资源欠缺的条件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借梯登高,以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石嘴山分中心为依托,打造“企业为主体,问题为导向,科研为载体,政府为主导,金融为支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推进政产学研结合创新在石嘴山落地开花,努力打造石嘴山科技转型“高地”。

2017年3月,石嘴山市西交技术成果转移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19年6月,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石嘴山办公室设立……通过高校技术成果增加科技创新力量这条捷径,为石嘴山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通过两年来的运行,初步提升了石嘴山高新区的科技服务能力,优化了政产学研环境,促进了园区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指导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近一年来,举办产学研对接会22场;面向石嘴山发布成果100项,处理各类企业需求超过84条;形成各类产学研协议8项,促成技术服务交易合同5项,申请各类课题5项。

政产学研合作 打造石嘴山创新发展新引擎

“西北骏马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经过多年积累,产学研成果丰硕,这台智能化电机样机还是委托西安交大电气学院设计的。”作为产学研合作的受益者,西北骏马电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分公司总经理王孔说。

该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锡凡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矿用隔爆型低速直驱三相异步电动机项目”被确定为2018年自治区重点研发第一批项目。该项目产品通过智能电机专用变频器加直驱电机直接驱动皮带机,省去皮带主机的减速器、简化了逆止器、制动器环节,减少皮带机头、机尾体积,方便安装使用。产品具有节能、噪声低、振动小、效率高、运行安全可靠等优点,能够解决皮带输送机启动困难、占地空间大等问题,提高皮带机整机效率约10%。

石嘴山市依靠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中的优秀企业,吸引大批高层次人才,实现了产业与人才的良性互动。

实施特色创新 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钽业”)在钽铌特种金属材料技术、产品创新中率先实现突破,生产技术快速提升,大部分产品性能与国际水平同步,赢得了世界钽铌工业三强的地位。近年来,东方钽业生产的高能粒子用高纯铌射频超导加速腔也已成为国内大科学工程超导腔主要供应商,并批量应用于欧、美大科学工程项目。但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诸多高科技新兴领域对基础材料的性能提出了新要求,钽铌及其合金材料也需要快速提高自主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满足新技术、新工艺发展需要。

2017年7月23日,东方钽业和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开展了首次对接交流,截至2019年11月份,东方钽业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进行了6次高质量对接交流,就共同关注的钽铌金属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探讨。为积极落实达成的重要共识,东方钽业和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强联合,开展强化钽铌提取冶金和高性能金属与合金冶炼加工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从材料的显微组织、晶体取向、性能指标、杂质行为及结构分析等机理层面强化认知实现突破,培养骨干力量,指导工程化新技术的创新应用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原创性技术开发,推动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冶炼加工应用技术高质量发展,技术转移服务对特色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如今,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石嘴山分中心以聚集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的技术成果为力量,以丰富多样的政产学研活动为载体,一个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正风生水起,为石嘴山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活力。

编辑: 严婷婷     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上一篇:转移中心协助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完成技术成果转移 下一篇:创新激发新动能,助力河南更出彩——西安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