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出版社召开新文科背景下美学教育暨“新时代高等院校美育系列”教材编写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 郗岩     浏览数:    分享到:

为紧跟《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国家顶层设计,推动普通高等院校通识类美育教材建设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结合各高等院校美育课程教学和教材建设需求,5月21日,西安交大出版社召开新文科背景下美学教育暨“新时代高等院校美育系列”教材编写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近10所高校的专家和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西安交大出版社刘夏丽总经理致辞并介绍出版社情况。刘夏丽总经理指出,作为高校出版社,交大出版社始终把服务科研和教学放在首位,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高校教育工作。从2020年10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出台,交大出版社快速行动,2020年11月即邀请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尽晖教授作为新时代高等院校美育系列教材总主编。


刘夏丽总经理向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学科召集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中国高教美育研究会副会长彭吉象教授颁发新时代高等院校美育系列教材总顾问聘书。

出版社人文社科部王斌会副主任介绍本系列教材的策划背景及教材特色等,并结合图书选题及内容,详细讲解此系列教材的种类及三结合、三融合、课程思政等特点。


系列教材总顾问彭吉象教授为我们带来近期国家美育和艺术教育文件精神宣讲。彭教授深情回忆了从1999年美育进入教育方针,2015年国务院第一次下发美育文件,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回信,强调“加强和改进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修养”,到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一路的历程。彭教授强调美育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科技强国,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需要;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需要。彭教授也对美育系列的教材建设提出了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面向全体,坚持改革创新的要求。


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惠珺,西安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高贺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主任方小笛,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孙俊士,西安交通大学艺术系周利明教授分别介绍了高校美育的发展现状,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中的启发与感悟。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商学系主任梁建芳,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服装专业主任万蓬勃,西安交通大学中文系姚明今副教授也结合自己所在专业探讨高校美育的落地情况并谈了与会感受。

与会专家和老师就新文科背景下美育的实施要求,一流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陕西地方特色进行探讨。本系列教材立足于新文科建设背景,加强了各学科的有机融合,整合美育资源,补齐发展短板,强化实践体验,为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提供了基础。

编辑: 鲁静     来源: 出版社
上一篇:西安交大出版社与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受邀参加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