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 >

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 筑牢崇廉拒腐思想防线

发布日期:2019-05-06     作者: 鲁静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资产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力度,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来,资产公司党委、纪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强化“教育为先”的基础作用,运用多种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以实效为导向,持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站位

资产公司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党课、学习研讨、警示教育等,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坚持“一人一讲”特色化授课,每期印发《资产公司党员干部学习手册》。4月24日,在资产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党委书记黄湘怀面向产业全体干部作《严守党纪法规 坚持廉洁从业》专题党课。就当前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廉政隐患,从项目论证、决策程序及规范、内控监管、企业涉及民生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并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提出了“通过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资产公司的发展,为支撑创新港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要求和具体措施。廉政党课让人警醒、引人深思,使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受到了教育。

二、开展廉政约谈,增强自律意识

为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提升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资产公司党委将廉政约谈作为廉政教育的有效手段固定下来。2月22-23日,资产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与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共49人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拥护组织决定,坚决支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措施,坚决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部署要求。在日常工作中,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分管单位或部门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错酿成大祸,把好“廉政关”,强化“责任感”,管好制度的“笼子”。

同时,资产公司党委、纪委将任前廉政谈话作为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的重要安排和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教育的有效措施。先后对2019年新任职干部、新任基层支委人员20余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结合岗位实际,通过针对性谈话,提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业的具体要求,增强自律意识,督促新任干部从严要求自己,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忠诚担当,要开好头、起好步、履好职、尽好责。

三、对重点项目开展专项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廉洁意识

2月21日下午,资产公司召开干部大会,通报了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资产公司及所属企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90余人参会。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尽职尽责做好学校产业发展要求的各项工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维护学校及资产公司的稳定局面。

3月19日,资产公司党委配合学校纪委在创新港召开专项警示教育会议。对创新港发展公司、创新港实业公司所有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会议强调,学校创新港搬迁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所有参建人员要以此次警示教育会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切实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交,坚守底线,在廉洁用权方面做表率。

结合对南洋二期项目建设中的廉政风险隐患,资产公司党委和纪委与南洋二期及出版传媒大厦建设开展廉政教育及廉政警示集体谈话(共约谈相关干部20余人),通过学习陕西省纪委监委下发的《陕西省关于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定》七条禁令,通报近年来有关高校基建领域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与南洋酒店和出版社签订《南洋二期及出版传媒大厦建设廉洁承诺书》,使全体参与项目建设的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了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正确对待权力、名利,正确对待监督。

四、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以案为镜、以案为戒

3月13-25日,资产公司党委分17个会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贪与悔》。让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刻的反思中,接受震撼灵魂的思想洗礼。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摆正自己的位置,深刻吸取典型违纪案例的经验教训,严格遵守学校及资产公司的各项制度规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工作的规范落实,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推动资产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加强内部审计及企业巡查工作,监督工作常态化

今年以来,资产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和规范对高管人员的监督管理。公司纪委与审计部组成审计小组,对2016年以来离任未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高管进行梳理,并逐步安排审计。目前已经完成对西交康桥、技术转移公司的审计。3月20日对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以下简称“苏州研究院”)下达了巡查通知书并派出巡查工作组进驻苏州研究院展开巡查工作。通过巡视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异地研究院的监管,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抓早抓小常态化落到实处。年内,资产公司还将组织巡查工作小组对所属其他重点单位开展巡查工作。通过巡查,牢固树立监督和被监督的意识,使监督工作常态化。

六、廉政短信常提醒,廉政教育润无声

2019年以来,每逢重要节假日,资产公司党委、纪委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通过编发廉政短信、微信和充分利用内网、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多种平台提出纪律要求,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资产公司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带头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杜绝公车私用公款吃请, 做到令行禁止,廉政过节,廉政建设润无声。同时,紧盯重要场所、重点单位和突出问题,不断加大“四风”整治力度,引导党员干部规范自身行为,坚持履职尽责,自觉接受职工监督。着力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氛围,为资产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廉政保障。

七、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4月底,资产公司党委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所属企业高管共计80余人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通过回头再看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开元之困》,结合资产公司实际工作及面临的现状,深刻反思产业系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廉洁从业集体承诺。党委书记黄湘怀与各所属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要求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牢记责任,深抓实做。要知责、尽责、负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监督者的职责,做到以身作责、层层传导压力,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和个人,在实际工作中兑现承诺,不断开创产业事业新局面。

资产公司党委、纪委通过一系列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为资产公司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工作氛围,不断提升了产业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今后,公司党委、纪委将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不断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常震慑,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用制度管住关键少数,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确保资产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 鲁静     来源: 党群工作部
上一篇:【图解】一张图了解党的纪律处分 下一篇:资产公司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党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