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发布日期:2018-05-16     作者: 牛媛媛     浏览数:    分享到:

5月15日下午,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二次西迁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以“坚守爱国奋斗,传承西迁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报告会。西迁老教授朱继洲结合自身经历,回首西迁历程,讲述西迁故事,阐释西迁精神,畅谈西迁传承。创新港公司及实业公司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


朱继洲从西迁缘由、扎根西北、西迁传承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交大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一纸令下毅然西迁,扎根西部奉献国家,爱国奋斗薪火相传的感人故事。伴随着朱教授激情澎湃地讲述,听众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满腔热忱报效国家的激情岁月,与钟兆琳、陈学俊、陈大燮等教师一同登上西行列车,扎根黄土地一往无前。

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让现场的听众深受震撼和感动。

创新港公司副总经理胡伟表示:“今天很荣幸邀请到西安交大朱继洲老教授来到二次西迁现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我们作西迁精神报告。老教授通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一例例鲜活的榜样,为我们再现西迁伟大的画卷、伟大的工程、伟大的精神,西迁老教授们舍小家、为大家,将个人价值与祖国发展、个人生命与国家使命紧密相连、同频共振。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是我们新西迁人取之不竭、终身受益的精神食粮。我们定会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建好。”

王锴是创新港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主要负责信息化工作,他专程挤时间来听朱教授的报告。“作为随父母迁到西安并在这里扎根的西迁教职工子女,聆听朱教授的报告又将我带回到记忆中的儿时。朱教授提到的很多西迁老教授都是我认识的长辈,拉煤球的日子也历历在目。正是交大师生们按照国家部署,响应中央号召,毅然放弃上海繁华、优越的生活条件,一所高水平的一流大学才能够在祖国西部傲然挺立。也正是一代代交大人不断传承老一辈的西迁精神,扎根西部,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作为西迁子女,传承西迁精神义不容辞,作为西安交大一份子,亲身参与二次西迁之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更是一份荣光。”

创新港实业公司的安倩表示,听完朱教授的讲述,自己被交大先辈们用奋斗写就的奉献青春为家国的感人故事深深地震撼着。60多年前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满怀豪情投身大西北建设,把个人得失放在国家利益之后,让人心生感动;那踏歌向西的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至今仍在传承。“作为交大第二次西迁的建设者,我们更应从中激起奋斗的勇气,把汗水洒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这片土地上,信心百倍,砥砺前行。相信以梦为马、激情奋斗的日子,也将成为我们人生的财富。”

报告会后,朱继洲还专程来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施工现场,查看实验厂房和3号巨构。这是他第三次来到创新港了,前两次分别是拆迁结束和全面封顶的时候。“建设速度很快,现场很壮观,真是不简单,所有创新港的建设者为了交大二次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家辛苦啦!”朱教授边看边赞叹。“创新港的实验室比之前在上海、在西安的又扩大了很多,这样很好,更能适应现代化要求,向世界一流标准看齐。”

从23岁时西迁到成为83岁的耄耋老人,朱继洲和很多老教授一起,既是交通大学西迁的亲历者,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的一生与交大紧密联系在一起,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交大人的爱国奉献和忠诚担当。作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5位西迁老教授中的一位,他对创新港对西安交大的未来充满期待。“在创新港,我内心非常激动,因为它连接了历史和未来。我相信,在创新港西迁精神定能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我从新闻上看到,陕西省已经批准了在创新港建设29个省级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其中我们核工程就有两个。我相信,有创新港及年轻的一代,西安交通大学未来一定会发展得非常好,一定能承担起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任务,一定能更好地为国家西部大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 lu     来源: 创新港公司
上一篇:西安交大思源科技公司第二场低氮燃烧暨烟气... 下一篇:“丝博会国外媒体及友人看陕西”采访团走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