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镁合金在汽车工业应用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29     作者: 徐方圆     浏览数:    分享到:

由陕西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主办的镁合金在汽车工业应用技术研讨会9月27日在西安召开。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陕西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崔跃民、陕西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力出席会议,西安交大校长助理洪军致欢迎辞,西安理工大学蒋百灵教授、西安交大柴东朗教授、周根树教授等作学术报告。会议由转移中心(公司)王文董事长主持。

会议围绕镁合金产业发展概况、镁合金在汽车上的应用、低能耗镁合金微弧复合处理与镁产品开发定位、新能源车与物流车轻量化技术开发及应用等主题开展应用学术交流。吸引了陕西省陕汽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吉利汽车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等6家著名汽车制造企业,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金属材料制造企业及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交一八九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投资公司15名企业家及3位教授及多名科研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双一流”建设的进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校在推动实验室成果产业化和产学研合作方面以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为主力军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西安交大将凭借其强大的研究和产业化能力持续为陕西镁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助力。

田力理事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系统介绍了陕西省发展镁合金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以及三家主办单位在衔接政府、高校、企业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他强调,只有上中下游密切配合,各单位资源优势互补,才真正是推动我省镁合金产业发展的最佳途径。

交大材料学院柴东朗教授在《镁合金技术与发展》报告中系统阐述镁合金开发和市场应用的全过程。他指出,以政府政策及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引,以企业为依托,以科研院所及高校的科研成果为支撑,建立产学研结合的联合实体是实现国家材料战略的有效模式,镁合金产业的发展也应参照此模式。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蒋百灵教授鲜明的指出镁材料缺点,认为镁合金寻找应用方向时一定要把视野放宽,不局限于汽车工业,也不局限于只作结构用途,还应扩展其无可替代的功能用途;强调经过试验验证,轻量化的镁合金汽车轮毂可大幅度降低转动惯量、节约汽车能耗,是镁合金在汽车上应非常合适的部位。同时薄壁镁合金产品具有非常优异的散热性,也是重要的应用出路。并建议陕西在镁产业的发展产业化和市场应用的发展要以企业为主体,聚焦镁合金所专属的目标产品,重视任何一个关键应用节点的技术难点,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技术攻关,形成陕西省的特色产业。

汽车制造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从企业角度指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矛盾——电池水平、电池减重和成本控制,认为镁合金要在汽车上铺开应用,以现在的产能还远远不够,可能导致未来价格高涨;建议当下镁合金产业要快速发展可以先逐步瞄准3C市场来找应用,逐步打通和完善上下游产业。

另外陕汽集团介绍了压铸镁合金方向盘骨架的应用案例,相比碳钢冲压焊接方向盘骨架,压铸镁合金工艺大大简化,总重量减轻30%以上。

兰新哲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省作为科技创新大省,在基础研究、科技进步奖数量、科技交易额、综合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活跃。由陕北镁合金企业独创的的兰炭尾气作为燃料冶炼金属镁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规模化发展,使我省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镁合金的应用是下一步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因此要发挥政、产、学、研、用这五个方面深度融合作用,形成最大合力来推动陕西省镁产业的转型发展。

最后,省政府兰建文秘书长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兰秘书长指出,基础材料是国家工业的根基,没有新材料的发展就没有“中国制造2025”。一代材料,一代装备;一代材料,一代国防。发展新材料的这个战略方向国家和政府一定会长期支持,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被别人掣肘。在航空发动机、大飞机、先进集成电路等方面,因为材料的问题我们已经有了惨痛的教训。中国发展新材料应该要优先建立自己的检测评价和标准体系。发展镁合金产业,一方面要建立完整的检测、评价和标准体系,另一方面在市场出路上一定要差异化发展,寻找最适合的应用场合。

本次研讨会在促进政府、高校、镁合金生产企业、用户企业、金融机构六方进行学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互动交流方面取得了切实的成果,为进一步深入疏通信息路径,促进我省镁产业健康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 鲁静     来源: 转移中心
上一篇:郑州金水区科技局一行来访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下一篇:西安交大科技园和琛源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