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功召开陕西高校国际技术转移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18-11-06     作者: 王文     浏览数:    分享到:

11月1日上午,陕西高校国际技术转移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召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调研员苑杰,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安航、副主任田鹏,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牛振喜、副总经理杨本昭、科技处高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徐权利,长安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杨宏斌,西安理工大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柱,西安工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瑾等高校及相关技术转移机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张小勇主持。

调研员苑杰首先介绍了本次高校国际技术转移工作调研背景,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为了深入调研和了解陕西高校国际技术转移工作现状以及存在问题,国际技术转移工作是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大学功能方面讲,国际技术转移工作不仅体现的是国际交流合作,也是属于服务国家建设范畴,对技术转移工作开展有指导性作用。

王文主任代表承办方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国际技术转移与国内技术转移工作有着本质区别,国际技术转移包含“技术-技术”“技术-产业”两种转移模式,高校科研主体更注重于第一种方式,这方面工作在高校国际化的进程中已经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实现。而“技术-产业”则是目前国际技术转移工作的难点和痛点,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将发达国家的高新技术转移到国内进行产业落地,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将我们的技术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中去,这两方面工作都需要有专门、专业的载体才能落实。随后,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际技术转移借船出海的理念,并指出,高校要充分利用海外校友资源作为发达国家技术转移到国内产业的有效通道,也要借用目前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正在做重大工程的龙头企业来实施国内技术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战略需求。“技术-产业”国际技术转移还存在很难一蹴而就的痛点,可以考虑“技术-技术-产业”这种先将先进技术转移到目标国家的高校或技术单位,再通过本地化技术转移通道实现产业落地的路径。

最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及相关技术转移机构代表依次就本单位国际技术转移工作做了汇报。在讨论环节,各单位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分别从高校国际技术转移工作现状、定位、模式、存在问题、制约因素、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编辑: 鲁静     来源: 转移中心
上一篇:资产公司与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召开交大... 下一篇:资产公司召开2018年第二次经营与财务分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