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受邀参加2021中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6-10     作者: 袁楠     浏览数:    分享到:

2021年6月9日,由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云平台、清科创业主办,国高成果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协办的2021中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暨资本对接会在西安高新区举办。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受邀出席此次论坛,并在圆桌论坛环节就“科技成果转化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王文主任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进行发言。一是天时已至。国内外大环境的变化已形成国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大气候,势不可挡。二是地利尚未全至。产业层面,虽然部分企业已开始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学研合作,但是还有大量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困难,步履维艰;政府层面,东西部地区在市场化理念的意识和行动上差距大,如果这个问题不能有效破解,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机遇下东西部差距将持续加大;资本层面,在政府的有效引导下,东部资金逐步从紧盯IPO向前端延伸。如果更多的资金、目光投向陕西,未来能有多少成果就地转化需要探讨,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很短,资本更要充分发挥其天生敏锐的嗅觉优势担当成果转化急先锋。三是人和。从高校的角度来说,个别高校基于其所处区域经济发达或行业特殊等特点具备需求牵引、目标导向的理性,但大部分高校在中央+地方各类政策的联合导向下,存在“四维”甚至“五维”的问题,且陷入程度深、转变难度大、时间周期长,乐观的看也需要2-3年的思维转变期。最后王文主任认为:只要方向正确、方法正确,我们的科研人员的潜力得以充分释放,那一定是精彩纷呈的一幕。

本届论坛作为2021全球创投峰会的前序特色活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国家高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打响“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发令枪,助力西安建设丝路科创中心,集聚全球创投智慧、展示西安产业硬实力,助力西安走出产业与资本互乘放大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编辑: lu     来源: 转移中心
上一篇:西安交大出版社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篇:【陕西科技报】西安交大加快实施科技成果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