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家长会创新举——《家庭教育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0-01-21     作者: 赵晓利     浏览数:    分享到:

1月12日,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召开了期末家长会,家长会上有一个重磅环节就是将一份《家庭教育成绩单》交到各位家长手上,这份成绩单包括三个部分:孩子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十个方面打分、孩子对父母写下自己的真心话、父母对孩子写下真心话。家长们看着孩子稚嫩的语言,或感动、或欣慰、或内疚、或自责,一时间内心五味杂陈。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校长刘鹏说,“学生往往会认为家长会就是告状会,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份《家庭教育成绩单》,将'今夜有暴风雨'变成'柔风细雨的交流对话'"。

我们来仔细倾听孩子们的心声。

“爸爸妈妈,我很爱你们,不知道你们爱不爱我···”

“爸爸,我希望你可以多接送我···”

“您光顾着看手机,都不管我!”

“爸爸你的不足之处就是总是玩手机,不按时来接我;妈妈,您从不看手机,只是有时看看微信,您也绝对不会在我写作业的时候看电视。”

面对孩子们稚嫩的肺腑之言,爸爸妈妈们确实该反思反思了。其实,在中国最需要接受教育的不只是孩子,更在于家长们。家庭教育是给孩子打基础的教育,父母的为人处事、言行举止将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孩子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家庭中,同父母亲人朝夕相处,家庭环境、家庭教育的方式、家长的自身修养将给孩子的个性品质形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每位家长应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采取良好的家庭教育方式,促进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与发展。

家庭是魂灵血脉相依,最柔软动情所在;家教是长辈融爱的教诲,为孩子开荒破土,灌溉栽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产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西安交大韩城学校通过《家庭教育成绩单》,以共同治理为牵引,给父母和孩子创设“真心话”平台,让家长反思教育,家校协同,凝成合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成长得健壮而华美,让每一位父母都成为真正意义的满分父母。

编辑: 严婷婷     来源: 韩城学校
上一篇:看这里! 阳光学子是这样给抗疫防控一线的白... 下一篇:热烈祝贺康桥饮食获得“陕西团餐二十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