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资产公司与材料学院就产学研工作开展交流

发布日期:2018-04-1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4月17日上午,资产公司总裁王斌带队到材料学院调研,就宝鸡产学研基地建设事宜与材料学院进行深入交流。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副院长丁向东、副院长马飞、副书记魏炜、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文、科技园公司董事长熊建龙、资产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张向辰等参会。

王斌总裁简单介绍了学校在苏州等地设立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领导对研究院和科技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十分重视,并将西安以外的研究院和科技园区定义为创新港的“科技码头”,强调应促进创新港与研究院和科技园区的人才流动、技术流动和资本流动。目前在陕西境内未建立研究院和科技园区,经调研宝鸡的工业企业发展较好且产业结构清晰,更有利于服务和促进陕西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计划在宝鸡建立产学研基地。

目前资产公司前期已与宝鸡市委、市政府、陈仓区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王斌总裁强调:优秀的研究院应在成果转化方面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和独特性,全面整合资源并与当地市场需求相结合。通过对宝鸡产业结构和特点的分析,宝鸡产学研基地计划发展三个特色方向:材料、智能装备以及军民融合。目前资产公司已着手准备相关事宜,已与宝鸡协商由宝鸡政府牵头,携当地金融资本建立2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并且宝鸡将出资大约2亿元支持三个平台的建设,最终实现市场化运作模式;此外,加强与宝鸡相关企业的沟通,使企业充分且深度的介入其中,以龙头企业作为表率引领其它企业促进基地发展。

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表示十分赞同“科技码头”的理念,人员流动可促进产学研体制的循环且有利于构建一流大学。目前,在科技政策和科研成果前沿等方面对政府影响较小,建议宝鸡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可以考虑充分利用高校优秀师资,对政府或其它相关负责人就国家产业政策、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基础培训,使政府在材料产业的市场规划、“十四五”规划具备一定的预期能力,规划过程中明确主次,同时通过政府的相关资源,学校也可深入了解地方资源的具体情况。因此应加强与政府和大型企业技术顾问间的联系,整合资源,促使产学研对接更加顺利。

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文表示:目前宝鸡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机制较为明确。资产公司作为学校唯一对外出资独立法人主体,负责建立实体平台、负责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及日常管理,而在运营方面计划由相关学院主导,比如新材料平台内涵建设则应依托材料学院不断完善;在核心知识产权分割、使用权、资金经费等方面则应与地方政府共同协商并达成一致共赢。王斌总裁补充建议:宝鸡产学研基地作为企业化运营平台,体制机制可更加灵活,适度打破传统限制,有利于激发各方的积极性。

最后王斌总裁表示希望能与材料学院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到地方进行考察调研形成可行性报告,为宝鸡产学研基地的规划和发展共同努力。

编辑: lu     来源:
上一篇:资产公司党委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西安交大科技园与融创中国、创客时代媒体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