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中国教育报】西安交大阳光中学系列报道之二:五大教育特色创新发展的范本

发布日期:2018-06-26     作者: 续连凤 王甲     浏览数:    分享到:

五大教育特色创新发展的范本

——来自西安交大阳光中学的调查

西安交大阳光中学是陕西省标准化高中,是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进示范校、中国教育改革示范中学。

近年来,学校形成了“五大特色”教育品牌,即:创新导学案+学生自主发展;创新体艺“2+1+1+课程”;创新国际化、精品化教育;创新德育工作新模式;创新主题研究性学习;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办学道路。

特色之一创新导学案+自主教育,让高效课堂更加精彩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教育新策略,确立了“先学后教、少教多学,合作交流、当堂达标”的教学原则,形成了导学案+自主发展小组的课堂教学模式,它的宗旨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思维能力、合作能力、展示能力、反思能力和信息能力,为学生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奠定基础。

——“导学案+自主发展”是教育理念的创新。阳光中学地处西安市教育发达的碑林区。基础教育如何辟出一片新天地?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地创新出了导学案“三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即教师教学的主要环节是:组织自主学习—归纳点播互动—辅导达标训练;学生学习的基本流程是: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展示反馈—当堂消化。

这种新型的模式,紧紧牵住传统教育观念的“牛鼻子”,实现了研训一体与课堂实践的有机结合,成就了教师执教水平的全新发展。它的好处在于:避免了由“一言堂”转化为“群言堂”,正确处理好了“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的关系。

——“导学案+自主发展”是高效课堂的创新。交大阳光中学认为,如何引导学生“学”,落实“三个环节”是关键,高效课堂由此诞生。

自主学习—发现并提出问题能力训练。这个环节主要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给予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的机会,逐步养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

精讲互动—研究和解决问题能力训练。这个环节帮助学生建立知识构架,有效组织学生课堂互动,小组合作,充分展示。

达标训练—应用及实践能力训练。指导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或合作完成训练,现场采用不同方式展示和评价。

自主发展小组意在培养学生互助学习、合作探究的合作精神。

导学案的实施,先后有100余名教师承担了展示课,他们在全国教学赛场上屡获殊荣,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特色之二:创新体艺2+1+1课程,让特长发展竞相绽放

体育艺术“2+1+1”校本课程旨在发挥体育艺术课程的重要作用,提高了体育艺术学科的育人功能和教育质量。

——集中连排,选课走班。科学规划:国家课程+校本课程;集中连排+选课走班制,是阳光中学的一大创新。“集中连排”有利于国家必修课程与校本技能课程的有机融合;“选课走班”有利于满足学生特长个性发展,它体现了六个步骤的创新。

开设:体音美教师在不同年级开设具有专业技能的校本课程,同科目同年级课程的设置不同。排课:体音美实行两节连排,同年级同时间的选课内容不同。设计:教师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合理整合,让学生所选课程的专业技能训练全面提高。选课:非毕业年级学生两学年内至少完成选课体育2项、音乐1项、美术1项。走班:将选定课程的学生编成学习班级,原行政班级所有学生组建学生自主发展小组,纳入行政、学习班级双考核。评价:每个学生选修课结束后,进行技能专业展示和评价,获得结业证书2+1+1共4项。这种“集中连排,选课走班”的模式,为学生的特长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促进教师,发展学生。体育艺术“2+1+1+”校本课程的实施,让教师的专业热情得到了迸发,体味着没有过的职业幸福感。用教师的话说,不断尝试学生喜欢的课程模块,潜心研究课堂教学方法和技巧,使教师们的执教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用学生们的话讲,在选择性的学习中,我们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展示,各项技能得到了发展。特别是同学们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了累累硕果,彰显了同学们的才华。

据学校领导介绍,陕西省青少年百米冠军就出自阳光中学;首批国家足球特色学校也落户学校。仅播音主持班就有数百人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传媒专业、西北大学等名牌大学,学校的经验引起了省市区各级教育部门的关注和充分肯定。

特色之三:创新德育工作新模式,让学子打好人生底色

阳光中学的德育特色品牌主要体现在创新德育工作方面。它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

——创新“五种育人途径”,打造德育品牌。

坚持课程育人。在全省率先开设了德育微型校本课程,每日每班坚持组织一节十分钟的德育微课,微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主体参与,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坚持文化育人。学校挖掘阳光文化内涵,形成了阳光内涵文化、自主发展教育、科技教育、道德与传统文化等十大板块,使得校园内外散发着浓浓的育人气息。

坚持管理育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班主任队伍。发挥团委、学生会和少先队组织的自我教育作用,在高中试行了学生成长导师制度。建立了20余个校外德育实践基地,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

坚持实践育人。构建了具有阳光特色的“5+X”研学旅行模式,坚持组织军训和学工实践活动,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开展大学考察和职业体验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坚持活动育人。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实施了阳光学子育人工程。创建了民族打击乐团、管乐团、播音与主持社等20余个学生社团,坚持每年开展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阳光体育长跑等活动,塑造了学生阳光体格和心态,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据统计,仅学校社团就获得国际奖二项,省级奖74项,市级奖3项,区级奖72项。民族打击乐团还远赴维也纳世界乐团比赛荣获了金奖,为学校的创新发展赢得了荣誉……

特色之四:创新主题研究性学习,让大秦岭文化得以传承

横亘陕西的秦岭是中华民族的龙脉,关注秦岭自然文化、研究秦岭遗产成为了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和义务。学校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结合秦岭文化遗产,潜心研究校本文化,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课程特色,三段式实践。开发大秦岭主题三段式研究性学习校本课程,体现了学习的自主性、开放性、合作性、选择性、实践性和创新性。

一是感知大秦岭。学生通过搜集、整理有关古城西安、关中地区等大秦岭的文化资源,以学科和小组展示大秦岭文化遗产。

二是研究大秦岭。学生奔赴秦岭各个校外基地,进行实践考察、调查采样,再通过“选题走班”进行实践研究。

三是展示大秦岭。学校采取学生“自我评价”、课题“组内互评”、“班级评价”和“结题总评”的多元化评价方式,展示广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地域文化。

——课程创新,“学校+基地”。近年来,学校先后与陕西省秦岭野生濒危动物保护所、楼观台道教文化展示区、国家中央地质公园翠华山等秦岭有关单位共建实践基地;与西安文理学院合作共建学术指导中心;与第四军医大学共建“高中生物与生命科学教育实践基地”,为培养研究型、创新型优秀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之五:创新双学历国际教育,让学生放飞希望与梦想

为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国际优质教育机构合作,采取“双轨制”+“双学历”的育人模式,为一大批学子走向世界放飞了梦想。

“双轨制”模式,是指在高中学习前两年,学生拥有参加国内高考和出国深造的双重选择机会,使学生参加国内高考拥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优势又有选择国外大学深造的综合能力。“双学历”是指选择出国深造的学生在获得国内高中毕业文凭后,高三赴加拿大高中学习一年,取得加拿大高中学历,可直接申请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的所有大学,进入美国等全球前100名的大学继续深造。学校的这一创新举措,为更多的学子成为国际化人才铺平了道路。

近三年,学校国际班就培养出30余名优秀学生,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西安大略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皇后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录取。可以说,阳光中学国际化办学的创新发展,为一大批有志学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搭建了金桥……

现在,西安交大阳光中学正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针为指引,全面打造为学生终身发展的特色教育品牌,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原载于2018年6月25日中国教育报4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6/25/content_501676.htm?div=-1

编辑: 鲁静     来源: 阳光中学
上一篇: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召开江苏扬中——西安交大...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慢生活”丛书座谈会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