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

医学科研携手出版,提高新冠肺炎诊断效率

发布日期:2020-02-17     作者: 郗岩     浏览数:    分享到:

用“火神山”速度,发挥“雷神山”效应,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抢人”,为国担忧,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携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影像学诊断专家团队,用了短短10天时间,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以当前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的病例、用权威的研究成果,推出硬核学术专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一书,最先出版的是电子书免费提供给一线“抗疫”医生使用,提高新冠肺炎诊断效率。

出版社力邀我国目前在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方面最权威的专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一书在中华放射学会主任委员金征宇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刘士远教授倡导下,在全国诊疗新冠肺炎影像专家组指导下重磅推出,主编为西安交通大学的郭佑民、陈欣和牛刚三位专家。另有近30多位来自武汉及其他地区战“疫”一线的影像学专家参与。参与编写的专家团队在每天繁重的医疗工作之余,夜以继日投入本书的编写,出版社为了让这部专著尽快出版,密切配合,加班加点,早日应全国各级医院之需,助力临床诊疗一线的医务人员打赢这场“战疫”。

主要写作团队:

郭佑民

博士,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大夫,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特聘教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影像诊断组成员、中华放射学会常委/中华放射学会心胸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呼吸影像专委会主任委员、陕西省放射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与研究方向:擅长呼吸系统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重大疾病的影像学基础与临床。

陈 欣

博士,主任医师,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影像科,科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呼吸影像专委会委员。

牛 刚

博士,副主任医师,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科室副主任。

主审成员

金征宇

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主任,中华放射学会主任委员

刘士远

教授,海军医科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影像科主任,中华放射学会候任主委,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影像诊断组组长

专家指导组成员:

宋 伟

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影像诊断组成员,中华放射学会心胸学组副组长

胡春洪

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影像诊断组成员,中华放射学会心胸学组委员

郑君惠

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影像诊断组成员,中华放射技术学会副主任委员

史河水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中华放射学会心胸学组委员

夏黎明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中华放射学会磁共振学组委员

张笑春

教授,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中华放射学会心胸学组委员

邵剑波

教授,武汉市儿童医院,中华放射学会儿科学组副组长

2020年2月5日,国家卫健委颁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其中将CT检查结果纳入临床诊断标准(仅限湖北省内)。2月13日,湖北省公布的2月12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达到了1484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确诊病例数的激增因为CT诊断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得湖北省将13332例临床诊断病例按照确诊病例进行收治。

临床上确诊新型冠状病肺炎患者主要依据的是“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阳性”。这种检测方法只有较大的检测机构才能进行,而且通常需要2次核酸检测结果皆为阳性才能最终确诊,加上已经确诊的病例中还有经过5次核酸检测才确诊的延长了患者确诊时间,增加了往返于家庭与医院所面临的贻误病情和扩散传染的风险。随着病例数的增加,临床工作者已经从确诊病例的临床资料中总结出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和CT诊断的共性特征。这些共性特征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做出临床诊断提供了依据,有利于患者的及时救治,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一书,就具有十分专业的临床指导意义。该书的核心内容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的影像学诊断,涵盖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命名、影像学检查与防护、影像学检查方法、影像学基本征象、临床分型与诊断、影像学分期、影像学转归和影像学鉴别诊断等,可以很好地使一线医务工作者提高其新型冠状肺炎的影像学识别、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避免误诊和漏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一书,前期推出电子版,免费供临床医务工作人员阅读,后期将适时推出纸质版。希望本书能让更多的医务工作者了解新冠肺炎的影像学知识,提高影像学诊断能力,将新冠肺炎正确识别和诊断出来,早日实现“控制传染源”的目标,打赢这次抗击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同时为后续临床科学研究提供宝贵资料,在人类抗“疫”的历史上,留下印迹。

图书内容简介: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经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病原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病(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

影像学作为检查和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手段之一,在发现病变、了解病变范围,评价病变严重程度,动态随诊观察,制订出院标准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突发传染病,其影像学发生、发展、演变的过程和规律尚不清楚。目前所见到的影像学表现形式多样,在临床上存在正确识别和鉴别的问题。因此,亟待普及有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学诊断和鉴别方面的知识。

基于此,我们组织相关专家编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一书,旨在提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学识别、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全书共十章,主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与命名、影像学检查与防护、影像学检查方法、临床分型与诊断、影像学表现、影像学分型、家族性聚集性影像学特点、影像学转归、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学特点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鉴别诊断等内容。

本书的特点是以大量的临床图像为导向,精细标识为引导,图文并茂,籍以整体提高各级影像科医师和相关专业医师的诊断能力和水平。本书适用于医学影像专业、呼吸危重症专业、急诊专业、全科医师,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

编辑: 严婷婷     来源: 出版社
上一篇: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组织研发的“发热疫情... 下一篇:疫情当前,交大南洋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