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开展“重阳节”尊老爱亲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18     作者: 赵晓利     浏览数:    分享到:

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除了思亲登高之外还有关爱老人、敬亲感恩之意。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从各个方面理解和感受重阳佳节的意义,培养学生“尊老”“敬老”“爱老”,西安交大韩城学校于重阳节当天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

小学部开展了“重阳节”学科整合活动,主要从“践”重阳——夕阳与小苗、“阅”重阳——一日阅尽重阳魂、“研”重阳——从“9”开始的世界、“画”重阳——一展身手饰重阳、“唱”重阳——循声向古意五个主题来进行。组织部分学生去了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碑景区登高怀古,还有部分学生去了夕阳红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精彩的节目,祝福他们幸福安康!

语文学科教师以“阅”重阳为主题,给孩子们介绍了重阳节的相关知识,诵读和积累与重阳相关的古诗词。数学组的老师们依托学科内容、学科特点以及学段特征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关于“9”的新世界。美术老师指导学生自己创作美丽的纸盘菊花、精致的贺卡、漂亮的线描主题画,为这个意义重大的节日送上一份自己的心意。孩子们还在音乐课上学习了《九九艳阳天》《重阳节》《九月九》等充满着地方风味和民歌风情的歌曲,加深了同学们对节日的了解,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音乐素养与审美情操。小学部通过学科之间的融通教学,打破学科界限,探索跨学科主题整合教学的可行性,既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到学科知识,又能在教学过程中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又将主题思想渗透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幼儿园组织学生去了敬老院,为爷爷奶奶送上了鲜花及点心,小小童心祝福爷爷奶奶健康长寿,孩子们还给老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在幼儿园汇报大厅,萌宝们的爷爷奶奶汇聚一起,大班学生雷翕喆的爷爷借此重阳节之际,为学校赠送墨宝一幅。

农历九月,不仅金秋景色迷人,且适逢收获时节,是一年中最沉甸甸的美丽月份。收获之际当思回馈,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将重阳佳节的内涵深深地根植在孩子们心中,帮助他们成长为懂得感恩、尊老孝亲的好少年。

编辑: 鲁静     来源: 韩城学校
上一篇:“书香沁润 爱在山区”图书捐赠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篇:康桥饮食《团膳面点小吃食谱》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