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文苑 >

借春风展翅,倚名校腾飞

发布日期:2013-05-2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借春风展翅,倚名校腾飞

-2007岁末致辞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2008年已悄然到来。回顾交大产业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经历过成功、也经历过失败,有经验也有教训。交大产业于1990年由一个注册资金仅有50万元技术开发公司开始起步,经过不到2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由五大企业集团组成、总资产30多亿、涉及10余个行业的产业集群,在高校产业系统具有相当的知名度。成绩是喜人的、是主流,但是交大产业存在的问题也是突出的,如产权不明晰、管理体制不顺、过渡多元化、资产负债率高、未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未建立起有效的监管体制等等。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加之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得现在的交大产业面临了许多困难,个别企业出现了危机,这需要交大产业人保持清醒的头脑、勇敢的面对困难、并充满信心地迎接挑战。

展望交大产业的未来,机会与困难同在、希望与危机并存。日趋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必将导致货币政策从紧,对产业资金链将形成持续性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及时整合资源、整顿队伍,有效的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资源,关注效益、效率,关注资产质量,关注现金流,防止过度多元化,走专业化、集约化之路,构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只有这样交大产业才可走出困境、健康发展。

过去的2007年对于交大产业,是调整、整合的一年,是改制、规范的一年。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交大产业经过资产清查、清产核资、资产划转、调整整合、建章立制等,摸清了家底,落实了学校权益,组建了资产公司,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初步形成,新型的产业管理体制已基本建立。

2008年对于交大产业,应该是治理年。根据教育部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交大产业的五大企业集团已成为资产公司的下属企业,资产公司及其所属企业成为交大产业的主体。资产公司的出资人地位要得以真正落实、股东权益要得到必充分保障,必须着力强化公司治理。资产公司及其所属企业应普遍建立和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为代表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机制灵活的管理体系,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和有效的激励、监督、约束机制,从制度上消除和杜绝越权决策、内部人控制等现象的存在与发生,从而保证交大产业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完善,确保交大产业走向健康发展之路。

借春风展翅,倚名校腾飞。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交大产业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学校技术成果的转化,孵化科技企业,创办具有文化教育特色和智力资源优势的企业;统筹管理、整合资源,推进学校科技产业化工作。因此交大产业应当在规范管理现有企业的基础上,应该积极寻求解困之术、发展之路。在此希望每一个交大产业人希望大家要树立信心,开拓创新,务实勤勉,有效解决所面临的困难,化解各项危机,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交大产业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走出一条具有交大产业特色的发展之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严冬总会过去、春天即将来临。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编辑: lu     来源:
上一篇:【十九大学习心语】不辱使命 砥砺前行 下一篇:回望2008,祝福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