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文苑 >

【十九大学习心语】立足创新港建设 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26     作者: 创新港党支部组织委员 张振峰     浏览数:    分享到:

近期,按照组织要求,本人参加了资产公司党委安排的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集中学习,专家、领导的精辟解决和引导,让我有茅塞顿开。会后多次研读的十九大报告,新华社、人民日报的解读文章,倍感鼓舞,今后工作有了更清晰目标,共产主义信念更加坚定,对我从事的工作更加有干劲,更加有信心。结合自身工作,找问题、寻“解药”、探思路、求途径,竭尽全力思考和实践,有以下几点心得,与大家共勉:

1.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这是我们事业的根本。我们要立足自身,理解和把握国家重大战略,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找准努力的方向。

我们正在建设的创新港,项目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不断强化和放大创新港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创新港建成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夯实科研高地的中国“硅谷”。

新的校领导从实际出发,全方位认真调研学校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好比“名医”把脉,找准问题和差距后,积极与当方政府研讨发展的途径,创新港项目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凝结了西安交大校领导、各级政府、西咸新区管委会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项目从决策伊始,即得到各方的关怀和无私帮助,很快取得省部共建的强大“基础”,随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捉刀”编制发展规划和资金筹措规划,加上后来的国内外建设规划大师的精雕细琢,创新港以崭新的理念、无可估量的生命力、激发创业者热血的姿态勃然展现于中国的科研阵地,学校住住机遇,通过创建丝路大学联盟,通过广大校友,通过各类媒体不断放大和释放项目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

静心思考,项目为什么如此有影响力,是我们找准了方向,找对了目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指引,创新港的建设紧盯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致力于科技创新,使其成为科研教学高地、创新驱动平台、服务陕西引擎、智慧学镇示范。

2.认清我国目前的形势,在为成绩欢欣鼓舞时也明白差距和不足。

在创新港建设实践中,我们非常注重调研,项目前期赴北上广大学城、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欧洲国家(意大利、英国)广泛调研,借鉴目前国际惯常的科技园区在空间条件、实验室设施、社会管理及基础配套对建设的要求,力求在具体建设中认真落实。

我们认识到,在具体建设重要改变思路,未来实验室的管理运维借助的是互联网,体现的是快捷高效、紧跟国际,并且对实验室安全和实验人员的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必须立足自身,实际地考虑创新港实验室的条件配备,更好地服务科研和教学。

3.经过5年的努力,目前我国政局稳定,国力昌盛,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热情空前高涨,我们应充分利用大好形势和发展机遇,立足根本,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国家富强积极奉献。

施工中,我们真正地认识到作为施工单位,陕西省建设集团是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队伍,能完全响应和支持我们的观点和思路,不但工作严谨、作风硬,而且是一支自身强大的建设者,自觉建立BIM管理团队并付诸实践,积极进行装配式建筑的探索和应用,人员素质高,清华、天大、建大毕业的精英比比皆是,技术比武、月度质量评奖、文明观摩工地创建等鼓舞士气、大干快上。

创新港公司初建时,即认真设置岗位,精挑细选广聚人才,现有70名员工思路敏捷、责任心强、善于接受新事物,是一支素质高、作风顽强的队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建立了党组织,党组织很快发挥作用,凝聚人心、引领正能量、提高战斗力,党员率先垂范,开创了公司内大干快上的喜人局面。

4.“牵牛要牵牛鼻子”,在工作中找重点,解难点。创新港目前的重点是保进度,当然质量和造价控制是基本前提,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技术措施去加快进度,如天然地基,地下室不布置在建筑正下方,人防集中建设等等。

立足实际才是根本,建设中虽然我们追求进度、确保进度,但是要有科学的态度,不能一味地抢工,我们坚持质量第一,采取技术措施和手段去提高建设速度、减少造价。

具体来讲:鉴于建设用地位于渭河河滩,覆土层薄而砂层厚的特点,多次研讨论证,最后采用天然地基,无需实施耗费工期的桩基工程,土方开挖也大大减少;在建筑的正下方尽量不布置地下室,避免了地下室施工工期,又能确保工科院校大型机械设备的安装;基础回填时采用沙土代替原设计的级配砂石,提高了施工功效,减少了级配砂石产生的环境污染,也大大减少了采用级配砂石导致的高昂工程造价。

5.理论创新是我党一贯坚持的传统,理论联系实际并同实践相结合是我党一直坚持并产生重大成效的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了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从一开始,我们在创新港建设中就有意识地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概念规划阶段,即提出了窄路密网的规划理念,倡导慢性系统,开创性地利用四大块楔形绿地将园区划分成了既有别又互相关联(水系)的五部分;设计招标前,委托编制完成了BIM设计标准,施工标准和验收标准,并在设计、施工全过程要求BIM应用,并为后续单体建筑运维BIM应用创造条件;在15号单体建筑施工中大胆尝试采用装配式技术,探索该技术在项目实践中的关键因素,为后续创新港应用该技术创造条件,积累经验;建设面积超大(37000平方米)的核心人防工程,结合车库、交通体系、人流规划探索平战结合的新路子;地基基础采用天然地基,大大减少工期,又节约项目投资。

6.绿色施工与绿色建设。

按照传统理念和思维,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通力合作,确保项目的质量、造价和工期三大指标即可,但是我在参加了建设部针对创新港项目组织的绿色施工与绿色建设审查验收会后,上述观念大大改观,第一次认识到,不但要把楼建好,而且在施工中必须满足绿色环保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色生态概念,要求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求发展,经济发展要考量环保的性价比,所以现有的施工,不但要求施工环境整洁、绿化到位、井然有序,更重要的是在施工中采用环保材料;施工产生的扬尘、噪声、废水等限制在允许范围;不因施工加重环保负担;施工中体现人文关怀,工人工作环境健康有保证,防止职业病的发生,如此等等,加上今年雾霾明显比往年减轻,着实感受到党强化环保意识、重视绿色生态的政策深入人心,也产生了实效。

7.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不改的初衷。

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毫不动摇,单说切身体会,在国外,虽然有秩序,城市干净,却老感觉没安全,美国人人可持枪,有隐私权拒绝回答质询,言论自由思潮泛滥......。共产党治理下的中国,社会稳定,国立日强,人人安居乐业,共享社会红利,大家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祥和,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微薄之力,建设美好家园。

 

编辑: lu     来源:
上一篇:传承经典 回忆童年 下一篇:【十九大学习心语】学习十九大 扬帆新征程